登录
无障碍阅读

金华支队多措并举争创消防“五进”工作新局面
2022年 11月 03日 09: 33 信息来源: 金华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 金华支队 陈超云/沈晓露

  为进一步做好社会面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增强应急逃生技能,营造社会面良好消防安全环境。金华市消防救援支队立足实际,精准掌握不同区域火灾防范特点,全面深化消防宣传“五进”活动,掀起秋冬火灾防控宣传热潮。

  以社区为阵地,拓展社区消防工作职能。支队始终坚持社会化消防宣传教育“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结合社区警务室建设,以社区基础设施为重点,协调、调动各公安派出所、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全面推进社区消防宣传工作。指导建立健全消防设施器材的管理和维护保养制度,建立消防志愿者服务中心,广泛吸纳热心群众加入社区消防志愿者行列;组织居委会管理人员和居民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与消防灭火器使用相关的培训,切实让居民掌握熟悉扑救初起火灾的程序,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在全市各社区内设置消防宣传板报和宣传栏,在醒目位置设置消防警示牌,真正营造“人人关注消防工作、家家重视防火安全”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社区防御火灾的综合能力。

  以企业为重点,提升企业消防安全系数。支队持续开展企业消防安全知识教育,通过现场培训、开展灭火演练等方式,强化企业员工消防基础技能,提升扑灭初期火灾能力。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督检查,在检查过程中,采取“边检查边宣传”的模式,组织单位责任人和员工开展好场所火灾隐患自查自纠工作,及时整改存在的火灾隐患,确保消防安全稳定;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移动短信平台、微信工作群、视频电话等方式进行线上远程指导帮扶,向重点单位企业发布消防安全提示,全面加强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筑牢企业消防“安全门”。

  以家庭为突破,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针对家庭用电火灾呈上升趋势的实际,依托四级微网格,发动网格员开展“沿街店面排查整治”、“敲门入户送平安”活动,以“拉家常、话消防”的形式,走进住户家中进行讲解消防安全知识,查找消防安全隐患,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居民讲解正确的日常用火用电安全、家庭火灾扑救以及安全疏散、逃生自救的方法,印制并向居民发放消防知识宣传页,提醒防疫的同时要做好居家防火工作,引导群众自觉开展消防安全“三清三关”,帮助消除火灾隐患。    

  以农村为试点,打牢农村消防安全基础。结合农村消防试点工作开展了一系列消防宣传活动。在乡镇交通要道和重要场所悬挂宣传标语、板报,常态化消防培训;利用乡村大喇叭,全天候不定时向群众包房消防法律法规和农村消防知识;在村镇银行设立农村消防宣传窗口,以“贴近民生、服务群众”为基点,全方位、多层次、深角度开展农村消防宣传活动。

  以学校为依托,互动学习带动消防宣传。支队主动对接教育局,走进辖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秋冬火灾系列宣传活动。结合秋冬火灾特点及防火注意事项,组织宣传人员走进校园,上好消防常识课,开展疏散演练,印制并向师生发放消防知识宣传页;探索消防宣传新途径,鼓励学生以宣传者的身份参与到宣传活动中,使被动接受知识变成互动的学习、掌握和运用知识,提高了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放大了“小手拉大手”宣传效应;结合学校课程实际安排把消防法律、法规的学习和消防知识教育列入教学计划,切实增强广大师生预防火灾的意识和能力,以此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 

2.jpg

3.jpg

4.jpg


"浙江消防"官方微信

"浙江消防"官方微博

看更多消防新闻,请扫码关注"浙江消防"微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