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无障碍阅读

温州支队“五位一体”扎实做好当前重点消防安全工作
2022年 11月 17日 15: 02 信息来源: 温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 温州支队新闻宣传处

  为深入贯彻省、市两级领导批示指示精神,筑牢底线思维,强化消防安全意识,温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五位一体”,切实做好当前消防安全等各项工作,坚决防止各类火灾事故发生,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一、充分认清严峻形势高度重视当前消防安全工作。当前正值秋冬交替,气温骤降、风干物燥,社会面用火、用气、用电、用油猛增,加之企业抢工期、赶进度、增库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加,火灾风险不容小觑。各地各部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极端负责的态度抓好各项措施落实。分析研判本地区、本行业领域消防安全形势,针对性地制定预防管控举措,加大火灾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切实维护当前社会面消防安全形势稳定,坚决确保2022青科会期间“三个不发生”目标:涉会场所及周边不发生火灾事故,全市不发生亡人火灾事故,不发生重大社会影响火灾事故。

  二、切实做好2022青科会涉会单位(场所)消防保卫。涉会单位(场所)所在地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加强对驻地、主会场及周边200米范围内的单位、场所的巡防、检查,确保核心圈不冒烟。各地组织涉会单位(场所)工作人员、保障人员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提升涉会单位(场所)的火灾防范水平。各地公安部门和消防救援机构要加强信息互通,对涉会单位(场所)一律提前介入,尤其要紧盯电气线路、装修材料、疏散条件等重点环节,督促单位(场所)落实火灾防范措施。各地消防救援机构逐一督促单位(场所)制定灭火救援预案,对相关单位(场馆)一律实施前置备勤,确保能够第一时间救早灭小。

  三、深入推进社会面各重点领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各地紧密结合我市消防安全“十大攻坚”工作部署,广泛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深化消防安全专项治理。紧盯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城中村、高层建筑、工业企业、人员密集场所、电动自行车等突出风险,强力推进隐患整治。各行业主管部门部署开展隐患自查自改、消防培训演练,抓好本行业、本系统消防安全工作。乡镇(街道)和公安派出所、村(居)委会等基层力量要开展网格化排查,建立隐患清单,逐项对账销号,督促单位清零。对确实难以整改的,要予以挂牌督办,确保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间、预案“五到位”。对火灾危险性较大的隐患单位,要依法予以关停,坚决杜绝“带险运行”。

  四、借势“119”宣传月活动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各地紧密结合“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举办活动启动仪式,开展消防安全“亮灯活动”、弱势群体“敲门入户”、消防体验场馆网络预约等系列活动,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深入落实火灾警示教育“五个一”,提升单位和群众的消防安全风险意识。在主题公园、科普基地、体验场馆等场所设立消防宣传点位,集中播放消防公益广告或安全提示,广泛开展“方言说消防”“消防公益说”专题活动,邀请各等领域知名人物发起公益倡议,带动社会公众学习消防安全常识。

  五、扎实做好灭火救援等各项应急救援准备。各级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值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火灾事故,能够第一时间到场指挥处置,力争减少事故影响和损失。各地各部门加强组织协调,进一步完善灭火救援预案,健全应急响应处置机制,认真落实救援物资储备等工作。各地乡镇专职队、志愿消防队、微型消防站对辖区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区域)、人员密集场所、居住出租房集中区域开展熟悉演练,必要时落实驻点值守等管控措施。各地消防救援机构加强检查指导、拉动调度,确保第一时间拉得出、打得赢。

1.jpg

2.jpg

3.jpg

4.jpg


"浙江消防"官方微信

"浙江消防"官方微博

看更多消防新闻,请扫码关注"浙江消防"微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