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无障碍阅读

金华支队聚焦“四新”提升社会面火灾防控能力
2022年 11月 16日 08: 39 信息来源: 金华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 金华支队 周琦露

  为切实做好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强力提升社会层面火灾防控水平。金华市消防救援支队结合当前工作实际,紧盯靶心,精准施策,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聚焦“四新”提升社会面火灾防控能力,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一个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一、主动作为,构建监管执法“新模式”。一是支队定期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全市消防安全工作,专题听取工作指示。各地消防联合当地教育、住建、民政、文广旅体等职能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深入到各类单位场所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严厉惩治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全面消除火灾隐患,切实形成隐患整治合力,不断加大火灾防控力度。二是不断加大监督执法力度,从严从重处罚一批轻视消防安全、履职尽责不到位、违法违规的企业负责人,提醒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要清醒认识当前严峻的消防安全形势,强化危机意识,将消防安全作为安全发展、科学发展的生命线。三是督促各单位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纠,健全各类消防档案,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消防控制室操作人员、保安巡查人员等岗位职责,严格按照消防法律法规,从严惩治,坚决做到发现一个处理一个,彻底清除隐患。

  二、强化训练,推动作战能力“新提升”。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支队坚持以打牢全体消防员的业务理论基础为根本,进一步明确教育的内容和范围,加强对消防员业务理论知识的学习,同时加强技战术研究,深入学习和掌握业务知识从根本上夯实理论基础。二是强化辖区熟悉演练。消防站进一步完善辖区重点单位灭火救援预案,选择辖区最大、最复杂的工业企业和单位,模拟火灾现场高温、易爆、有毒、浓烟、黑暗等恶劣环境开展“全要素”实战演练,专门设置紧急撤离、自救互救、遇险消防救援人员紧急救助等安全技能科目,全程对消防救援人员安全防护、阵地设置、操作规程、紧急撤离等进行检查督导。三是充分发挥微型消防站作用。深化区域内微型消防站联勤联防机制,保障24小时通讯通畅,充分发挥微型消防站灭火救援先遣队“小、广、快、灵”、特点和接地气优势,提升处置初期火灾和组织人员疏散能力。

  三、凝聚力量,开启宣传教育“新攻势”。一是结合“五进”工作,走进社区、商场、学校、家庭、企业等场所,通过课题讲座、现场示范演练等方式,向广大群众普及安全知识;分批组织各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物业公司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和专题培训,采取“一对一”方式,重点讲解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安全常识、易燃易爆物品的理化性质及火灾危险性,传授初期火灾扑救方法及火场逃生技能等知识,全面提高单位整体火灾防控能力。二是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广播电视、广告牌、公交车站台橱窗、楼宇电视、户外LED大屏、应急大喇叭等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播放消防公益广告,形成“人人参与消防”的良好氛围,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社会防线。三是通过移动互联网消防信息服务平台,向各单位责任人高频次投送火灾警示,广泛公布举报投诉平台具体流程,发动广大群众举报火灾隐患。

2.jpg

3.jpg

4.jpg

"浙江消防"官方微信

"浙江消防"官方微博

看更多消防新闻,请扫码关注"浙江消防"微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