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无障碍阅读

宁波支队“举一反三”多措并举全力推进火灾防控工作
2022年 11月 11日 16: 47 信息来源: 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 宁波支队 黄一琦

  为切实做好秋冬季节火灾防控工作,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紧盯用于生产经营租住的农村自建房、长租公寓、沿街店铺等重点对象,全面摸清底数,建立隐患清单,落实闭环管控。特别是对10人以上存在重大隐患的单位,逐家“排雷清障”,坚决消除隐患、降低风险。深入推进全民消防安全培训,有效提升重点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亡人火灾事故发生,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确保全市火灾形势总体平稳。

  政府主导,责任分工再明确。一是政府层面。各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通过第一时间召开专题部署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以网格为单位,迅速开展排查。并召开推进会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要求按照条块结合方式,由属地牵头全面摸清底数,明确相关工作要求。二是部门层面。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综合执法局以及市经信局等8个部门领导分别带队开展商贸领域、农贸市场、农村自建房、沿街店铺、小微企业等场所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协调公安、住建、应急、农业农村等24个部门业务骨干组成4个综合督导组,对各镇(街道)开展专项督导,并下发消防安全工作提示单。三是街道层面。各地主要领导均带队检查辖区出租房、沿街店铺等场所消防安全,全区上下形成了良好的隐患排查整治氛围。其中,镇海区蛟川街道针对电动车整治难点,探索设置了“共享停车棚”划片区设置“共享停车棚”缓解街道内电动车停放压力。庄市街道今年在三个小区试点推广电动自行车禁入电梯轿厢管控系统(梯控),街道补贴50% ,完工后将项目运行数据接入街道现有大数据平台。骆驼街道试点在骆城芳洲、吾悦1期等两个小区建设消防“生命通道”数字化管控系统。招宝山街道制作4.5万余份用气用电安全宣传贴,发放给辖区居民和企业。

  全面摸底,排查力度再加强。一是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区消安委及时与区住建、应急、市场监管等相职能部门对接,摸清全区自建房、出租房底数,先后协调住建、卫生、农业农村等部门对农村自建房、公寓楼、出租房、电动自行车开展联合排查整治。各乡镇(街道)迅速行动,各有关领导带队开展集中居住点、建筑工地、工业企业等领域消防安全检查,并召开消防安全会议部署相关工作。市消安委结合夜查行动,严格实施农村自建房、出租房、工业企业等严管严治措施,坚持顶格上限执法,8月12日至今,全区共检查单位24342家,发现火灾隐患36513处,督促整改隐患23644处,临时查封12家,责令“三停”9家。二是登记造册集中建档。支队依托消防自主管理以及火灾风险管控平台,对大排查大整治中摸排的所有火灾隐患登记造册、集中建档、边查边改、立查立改。紧扣“落脚点”,重点突破“做不好”的问题。督促社会单位健全工作机制,刚性落实“每日一查”,并将自主管理平台中的蓝码、每日每月巡查纳入重点单位考核评价中,对其工作进行明确和细化,确保责任到人、制度到位。三是落实闭环督办机制。支队对重点对象及时制定隐患排查清单和整改清单,对发现的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进行汇总,函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提出针对性建议和整改措施。对于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提请市政府挂牌督办。市消安委组织公安、应急、消防、建交、综合执法等部门成立7个督查组,对各镇(街道)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导,对已整改的火灾隐患进行“回头看”,对各级排查发现的隐患进行跟踪,切实提升摸排质量、提高整改效能。

  突出重点,宣传范围再扩大。一是全民消防大培训。进一步加大消防教育平台的开放力度,提请党委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通过工会督促社会单位开展消防培训工作,结合全民消防学习云平台和消防自主管理系统对员工进行线上线下培训。同时,充分动员派出所民警、网格员、消防志愿者等基层力量,走村入户宣传自建房火灾防范知识,各镇(街道)坚持边排查边培训,共开展培训129场次,培训人数约2154余人。二是加强火灾警示。面向社会面开展全民火灾逃生自救知识的宣传培训。制作自建房、电动车等典型火灾案例警示片,依托各村(社区)宣传栏、LED电子屏等载体滚动播放,以血淋淋的案件,向群众强调掌握逃生自救能力的重要性。广泛发动各类群体关注“全民消防云平台”,学习各类消防知识,累计注册人员1.6万余人。三是营造宣传氛围。联合地方主流媒体,加强社会消防宣传工作,常态化刊发、播出消防安全常识,利用“抖音、微博、公众号”等新媒体,强化火灾事故警示和突出隐患曝光,扩大消防宣传教育的覆盖面。镇海大队联合本地镇灵通公众号开设“主播说消防”栏目;以镇海区新闻中心为平台,开展“开学第一课”网络线上直播。


"浙江消防"官方微信

"浙江消防"官方微博

看更多消防新闻,请扫码关注"浙江消防"微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