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无障碍阅读

宁波支队紧扣“四个链条”全力拧牢燃气领域消防“安全阀”
2022年 10月 09日 09: 36 信息来源: 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 宁波支队 董玉婷

  为深刻吸取燃气类爆炸事故教训,进一步夯实燃气领域消防安全防控工作基础,有效预防和减少燃气类火灾事故发生,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结合当前火灾防控形势和全市工作实际,紧扣“四个链条”有效拧紧燃气领域消防“安全阀”,切实提升全市燃气领域消防安全风险防范能力。

  抓牢排查链,环环相扣除隐患。支队紧盯全市范围内燃气生产、经营、使用、储存、运输等各个环节,积极会同应急管理局、住建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对燃气领域企业开展把脉问诊,切实找准病根,切除病灶。同时,支队还穿插运用日常检查、随机抽查等手段,以消防器材配备、日常消防安全管理等为重点,逐一对全市范围内燃气储存、销售、使用单位开展全面立体排查,健全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对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及时告知相关责任人,坚决破除排查整治不认真、不到位、走过场现象,全面形成严格执法的高压态势。

  强化警示链,层层递进落责任。支队定期约谈全市燃气企业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深入分析各企业在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共同商讨整改措施,确定整改期限,并明确要求各企业负责人为消防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面做好燃气领域消防安全防范工作。同时,支队积极发动公安派出所、社区(街道)网格员、消防志愿者等基层力量,深入燃气企业及储存、销售、使用单位内部集中开展宣传教育培训,现场讲授检查、消除火灾隐患和引导疏散逃生的方法,提高企业员工“四懂三会”知晓率和掌握度,切实提升自身防范燃气事故的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拧紧演练链,步步为营抓实战。为有效提高消防救援人员处置各易燃易爆类灾害事故的能力,让每位消防救援人员都能熟悉掌握易燃易爆场所的基本情况,支队要求各队站积极深入辖区加油站、大型商业综合体、酒店、饭店等易燃易爆场所开展“六熟悉”和实战化、情景化演练,重点模拟灭火、救人、排险等方面的战术方法和处置措施,查找灭火救援行动中的薄弱环节,分析安全注意事项,全面提升了消防救援人员对辖区企业情况的了解和掌握,进一步提高了队伍整体作战、协同配合能力,提高了队伍战斗力,为灭火救援任务打了下坚实的基础。

  打通宣传链,循循善诱强素质。为强化全市范围内燃气安全防范,支队借助街道、社区网格员、消防志愿者等基层力量,深入燃气企业开展消防安全针对性警示教育培训工作,结合近年来省内外因燃气泄漏引起的火灾、爆炸事故案例,对燃气安全使用注意事项、燃气泄漏如何正确处理、管道燃气、液化气钢瓶着火处置措施等进行重点讲解,提升燃气经营企业消防安全意识。同时,支队积极组织宣传人员通过发放安全宣传手册,讲解燃气正确的使用方法以及如何识别燃气泄漏等安全用气常识,尤其是对餐饮场所经营单位和厨房操作间等重点岗位人员,提示燃气安全使用常识以及应急处置程序,增强人员安全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

1.jpg

2.jpg


"浙江消防"官方微信

"浙江消防"官方微博

看更多消防新闻,请扫码关注"浙江消防"微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