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无障碍阅读

湖州​吴兴大队成立五个宣传组深入中心城区开展季节性宣传提示撑起百姓“平安伞”
2022年 10月 26日 08: 32 信息来源: 湖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 湖州支队吴兴大队 沈燕斌

  为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期间消防宣传工作,进一步扩大防火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及火灾预防能力,有效降低家庭火灾隐患。连日来,湖州市吴兴消防救援大队每天派出5个宣传组,深入中心城区街道社区、沿街商铺、人员密集点开展季节性宣传提示,为百姓撑起“平安伞”。

  规划引领,打好“主动仗”。前期,大队发动中心城区各个街道摸清独居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底数,对人员数量、监护人信息、物业管理人员等情况进行登记造册,按等级分别纳入三色预警体系,分类施策,综合管控,建立健全定期探访制度,逐户确定帮扶人员,帮助查改火灾隐患,形成“捆绑式”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到重点任务精准、工作对象精准、工作方法精准。宣传小组到小区宣传期间,对弱势群体家庭开展“敲门行动”,送上慰问品和宣传资料,截至目前已开展“敲门行动”438家,送上慰问品及宣传资料近2000份。同时,为提升辖区消防安全系数,各宣传小组在宣传期间,持续推广消防志愿者注册平台,鼓励具有奉献精神、热爱消防事业、自愿参与消防公益活动的社会成员加入消防志愿者队伍,参加消防宣传、消防安全救助等公益行动,目前已新招募159名消防志愿者,在全社会形成共同“关注消防安全、投身志愿服务、普及消防知识”的良好氛围。

  突出导向,找准“主攻点”。大队坚持开展“扫街”行动,按照“不落一户、不少一人”的宣传原则,持续开展沿街商铺消防检查和宣传活动,特别是针对沿街商铺违规住人情况,向商户讲清隐患严重性,在督促整改的同时,向商户发放《沿街商铺消防安全告知书》、《消防知识二十条》等宣传资料。针对普遍社区群众,宣传人员面对面讲解家庭火灾的诱发原因、特点、危害性,宣讲秋冬季防火注意事项、发生火情后如何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迅速处置初起火灾并安全逃生等内容。通过一系列宣传活动,切实增强商户和社区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自防自救能力,为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保障社区消防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多策并举,突出“宣传点”。大队宣传小组在开展隐患排查、消防宣传的同时,在公交车站、飞英公园、衣裳街、社区公园等人员聚集较多的地方设立消防宣传点,为过往群众解读消防法律法规、宣传消防常识,提醒群众关注身边消防安全,不要在楼道、安全出口、消防通道等堆放杂物,不要私拉电线充电、占用通道充电,时刻谨记防火常识。针对城郊接合部居住出租房集中区域,协助街道和社区检查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畅通,出租房有无私拉乱接、违规充电,灭火器、消火栓是否完好等,并督促整改和消除火灾隐患,确保居住环境的消防安全,并利用社区微信群、社区“小广播”播放消防常识和火灾警示案例,普惠广大群众,真正使广大民众做到“知消防、学消防、懂消防”,全面筑牢党的二十大期间消防安全防线。

7.jpg

8.jpg

10.jpg

11.jpg


"浙江消防"官方微信

"浙江消防"官方微博

看更多消防新闻,请扫码关注"浙江消防"微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