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无障碍阅读

宁波支队“三策并用”扎实推进大型商业综合体火灾防控工作
2022年 10月 20日 08: 29 信息来源: 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 宁波支队 杨贤娇

  为进一步强化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监管,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三策并用”扎实推进大型商业综合体火灾防控工作。

  聚焦目标任务,“全方位”统筹推进。支队针对当前大型商业综合体火灾特点及安全形势,联合商务、住建、应急等部门召开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题会,明确了各部门消防安全工作中的职责分工,按照各自的职责和权限,各司其职,建立健全“捆绑式监督管理”机制,确保及时解决各单位隐患整治推进过程遇到的问题,进而推进整改工作有效落实。同时,组织大型商业综合体负责人、消防管理人召开约谈会,以“以会代训”方式要求严格按照排查整治标准,督促落实日常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和各项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特别是落实营业期间的消防安全巡查检查要求,及时发现消除各类火灾隐患,使之从源头上堵塞消防安全漏洞。

  瞄准风险隐患,“全方面”攻坚整治。支队紧盯商业综合体的消防安全责任落实,通过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等形式督促单位落实责任,定期对辖区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形势进行全面分析研判,切实找准突出风险和薄弱环节,建立问题隐患和整改责任两个清单,落实“一家一策”措施,逐家明确隐患整改帮扶责任人,督促各单位将自我管理与自我排查常态化、标准化、精细化,彻底消除盲区和死角,将火灾隐患或苗头性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安排业务骨干上门指导,结合实际情况就单位整改进度以及难点问题进行指导,对于隐患整改中仍未完成的部分,督促相关负责人尽快尽早、保质保量完成隐患整改工作。

  拓宽宣传渠道,“全覆盖”高效宣传。支队定期组织消防安管员开展培训,重点学习建筑消防设施操作及火灾应急处置等内容,同时开展单位员工岗前消防知识培训,掌握场所火灾危险性,做到会报火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逃生和自救;以消防宣传“五进”为依托,积极发动消防志愿者、基层网格员等消防宣传力量深入商业综合体,以发放资料、面对面讲解的方式,对商户及员工进行消防知识普及;依托商业综合体现有电子显示屏,安排专门时段,在人流量大、危险性高等重点部位滚动播放消防公益广告及消防提示语,开展全方位、多层次、不间断提示性、警示性宣传,营造浓厚消防安全宣传氛围。

 1.jpg

2.jpg

3.jpg

"浙江消防"官方微信

"浙江消防"官方微博

看更多消防新闻,请扫码关注"浙江消防"微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