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无障碍阅读

杭州支队借力“3+模式”助推微型消防站建设工作“提档加码”
2022年 10月 18日 15: 31 信息来源: 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 杭州支队作战训练处 杨群/廖赟平

  为进一步发挥微型消防站“打早、灭火”“的特点,一直以来,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以微型消防站综合建设为重点,以救早、灭小和‘3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为目标,认真谋划、全面铺开,积极确保当前消防安全形势高度安全与稳定。

  一、部署+安排,以先手棋稳住火灾防控压舱石。全市各地高度重视微型消防站建设工作,积极召开专题会议,明确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社区微型消防站的建设原则、人员配备、站房器材、岗位职责、值守联动、管理训练等方面内容,并重点对微型站建立的目的、意义、工作时限做出统一要求;与此同时,各地根据微型消防站建设目标详细制定任务分解表,约谈重点单位负责人,适时跟踪微型消防站建设,并及时提供建设性意见;其中,各地微站均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明确每班次不少于3名专兼职微型消防站队员在岗在位,尤其是要加强夜间防火巡查工作;此外,各单位配强配齐消防器材,对专兼职微型消防站队员开展必要的集中训练,达到会处置初起火灾、熟练使用消防器材、引导人员安全疏散,全力落实器材装备检查、维护保养制度,确保实现“三知四会一连通,速度要在三分钟”的要求。

  二、联勤+联训,以多面手盘活微站建设工作一盘棋。全市各地狠抓实战,组织辖区微型消防站开展业务学习和训练,通过联勤联训、定期深入各重点单位、社区在建站点等方式方法,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及水平;同时,各单位针对某些微型消防站未按标准建设,缺少人员、设施,巡查记录不规范等情况,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督促其落实消防主体责任,结合微型消防站情况,要求其在管理务必统一规范,并安排专人对微型消防站创建过程中的消防设施器材、消防工作制度上墙、灭火救援预案台账建立等方面进行现场指导,帮助各微型消防站完成站内硬、软件建设。期间,桐庐大队组织辖区14个乡镇的微型消防站成员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并定期对微型消防站进行检查考核,重点检查微型消防站人员在岗、通信联络、器材装备和“三知四会”灭火救援能力等执行或落实情况,对发现的各类问题及时反馈给微型消防站上级主管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并全面督促落实问题整改。

  三、平台+互助,以大动作夯实成效发挥微站作用力。全市各地迅速整合各单位社区保安、重点岗位员工、物业管理人员、社区工作人员、消防志愿者以及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等力量资源,灵活、合理地进行编组,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制定灭火救援预案,一旦发生火灾,迅速响应扑救;同时,各单位着力将微型消防站联勤互助纳入到社会单位区域联防工作,划分多个联防区域,保证每个区域不少于2-3个微站,明确职责分工,实行成员单位轮值负责制,选定牵头单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全面搭建消防工作交流平台,不断提升微型消防站实战能力,切实发挥微型消防站“救早、灭小”的作用;其中,云栖路站、分水站、桐君站瞄准靶心,着力采取现场演示练习与实战观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对辖区微型消防站队员从原地着装、卷水带、两盘水带连接出水、空气呼吸器佩戴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的培训和拉动演练,检验微型消防站出动速度、人员分工等情况,以平时的演练来确保真正的实战,全面助推微型消防站建设工作提质增效、走深走实。


"浙江消防"官方微信

"浙江消防"官方微博

看更多消防新闻,请扫码关注"浙江消防"微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