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无障碍阅读

以网格为点、连点成线、由线成网——湖州吴兴239名消防网格员织密“火灾防控网”
2021年 03月 29日 12: 50 信息来源: 湖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 吴兴大队 陆斌斌

      “大伯,你这些零零碎碎的杂物千万不要放在楼梯口啊!这是大家伙的逃生通道,如果谁乱丢一个烟头,可能就引发火灾”。在湖州市吴兴区南塘漾社区的何龙是一名消防网格员,他正对社区内的居住出租房进行检查。

  每天,何龙走街串巷、进村入户时必定带着一部网格员专用手机,遇到私拉乱接电线、电动车违规充电、沿街商铺违规住人、消防设施损坏等火灾隐患,他就用手机拍摄下来,直接上传至消防数字网格化管理系统上,接到手机上传信息的消防监督执法人员将会前往隐患点进行查处。

  像何龙这样的消防网格员在吴兴区共有239名,遍布所有乡镇(街道)社区、农村,在基层消防安全管理,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消防宣传教育方面发挥了极大作用。

  这正是吴兴区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近年来取得的成效。

  每个村(社区)一个“管家”

  何龙所在的南塘漾社区是位于湖东街道片区,是一个典型的城郊结合部,房屋为新农村改造的三层楼房。因为周边为工业集中区,吸引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前来打工,安逸的居民瞄准了房屋出租这一块。

  “因为在这里租房相比城区要便宜的多,只要谁家有房间,基本都能租出去,一幢三层小楼经改造后租住超过10人比比皆是”,何龙说道。

  由于出租房的兴起,曾经一度,小区内所配置的消防器材经常丢失,而且出租房存在生活与用火未分离,占用疏散通道,电线私接乱接等火灾隐患随处可见,有的甚至发生过火灾,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为此,自区政府部署开展消防安全整治三年行动,启动居住出租房整治工作以来,何龙走访居民、租户,耐心解释公共消防设施作用,讲解居住出租房危害和易发生火灾的现状,让家里有房屋出租的居民自觉整改消防安全隐患。

  说到如何整改隐患,参加过消防培训的何龙可谓“一口清”,讲起整治标准来头头是道,他来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方法,提出了“五个统一”工作举措——即统一实施电气线路穿管、统一实施电动车集中充电、统一安装烟感报警器等消防设施、统一实施生活用水分离和统一消防知识上墙。

  经过何龙的努力,现在小区内10人以上的出租房大大减小了,目前出租的房屋全部符合消防整治要求,居民们越来越信赖何龙,发现火灾隐患都及时和他说。

  今年春节期间,全国多地发生沿街商铺人员伤亡火灾事故,现阶段,何龙将工作目标定在了他分管网格片区的沿街商铺,特别是住人的商铺,他将发挥情况熟悉,业务娴熟的优势,着手开展消防隐患整治,重点将违规住人现象杜绝掉。

  小网格带来工作大变化

  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给社区消防工作带来巨大变化。过去,社区消防工作由居委会主任一肩挑,现在变成了网格员分担挑和社区居民共同挑。“网格内能处理的火灾隐患,我们及时处理,不能处理的及时上报,避免了过去常出现的社区处理不了、消防部门又不知道的现状”,东杮社区主任钱红说。

  3月16日当天,钱红与消防救援部门联合,与片区网格员一起,对小区内车辆占用消防车道进行“贴单”处理。同时,居住在网格内的群众发现火灾隐患,随时可以向网格员或者“96119”热线举报。

  吴兴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陈晓钦介绍,吴兴区开展以“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为核心的社会管理综合体制改革,将消防安全纳入全科网格管理体系,全区共精选出239名消防网格员,充分发挥他们辖区熟、业务精的特点,全面解决了网格化建设推进工作机构设置、人员编配、经费保障等瓶颈问题,将消防安全管理职责延伸到街道(乡镇)、社区(农村)基层一线,逐步构建起“覆盖城乡、无缝对接”的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体系。

  “网格工作人员实行错时工作制,每天至少到网格内巡查消防安全隐患2次,开展消防宣传时间要达到总工作时间三分之一以上。这种事有人管、责无可推的管理设计,有效解决了社区消防管理力量分散、多头管理、手段落后等难题,基本做到了‘小火不出网格’”,吴兴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陈晓钦说。

  据统计,吴兴区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模式运行近两年来,全区共采集单位信息29858家,开展检查18.52万次,发现并整改火灾隐患近10万条,火灾起数同比下降了30%,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触角延伸到了农村(社区)的各个角落。




"浙江消防"官方微信

"浙江消防"官方微博

看更多消防新闻,请扫码关注"浙江消防"微信、微博